叙白

二十岁(几年前写),古时称为弱冠,正好青春年纪,但生活却不是想象中那般模样,小时候渴望长大、渴望独立、渴望自由,当真的长大时才明白成长二字背后承载的重量,以往是父母替我们负重前行,现在我们必须独自踏上征途。

长大是与童年的告别,是独自承担生活责任的开始,岁月的钟摆从不曾为谁而缓慢半分,一分一秒,悄然而逝。

长大后,才猛然意识到:父母已经不再年轻,我也不再是小孩子。

朱自清先生说日子是匆匆的:

在默默里算着,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,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,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,没有声音,也没有影子。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。

于我,生命里的八千多日子,又留下些什么?

论语中说:“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”

未来,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,想做的事还有很多,人生看似还很长,岁月其实却很短。

所以,在以后的日子里:
我愿学习蝴蝶,一再的蜕变,一再的祝愿,既不思虑,也不彷徨;既不回顾,也不忧伤。

远方路遥,需风雨兼程。

如鲁迅先生所言:

我时常害怕,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
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
倘若有了炬火,出了太阳,我们自然心悦诚服地消失,不但毫无不平,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,因为他照亮了人类,连我都在内。

一代人终将老去,但总有人正年轻。

在这个世界,虽终究不能留下什么,但愿能如萤火一般,也曾发过一点光。


自评

比较懒,有点宅,强迫症。

兴趣爱好较广泛,日常喜欢用文字记录想象与生活。


联系

昵称:白劭
签名: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
邮箱:shaopak#163.com


版权声明

除有特殊声明外,全部文章均为原创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;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与出处。